close

二、ADDAABDA-09D2-4E01-9860-F3282B4F5CE4.jpeg

我在舊金山中半島當陪讀義工

我在舊金山中半島當義工
一、College Park(2014~2016)

無意中發現這張像片,也勾勒出一份溫馨甜美的回憶,那是多年前美國孫上小學時,接孫前的空檔,我為該校的中文沈浸式教學,熱心的當起義工,為這些「洋孫兒」施以補救教學,想想他們的家庭無人懂中文,卻硬要孩子學中文,其困難度可想而知,他們進步很慢,我的挫折感卻更多。

小孫進入中學,我也結束那段義工生活,全心去上英文課。近年來中國大量移民美國,成人學校教師會說中文的僅是極少數,之前班導是菲律賓華僑,她班上有三分之一中國人,六七十歲長者多的是醫生、會計、國高中老師,但求學時期學的是俄文,來美之後只得從ABC開始接觸,其辛苦可以預料。

二、Adult School (2017至今)

因縁際會,我又擔任起Adult School 公民班少數中國老學生的陪讀義工,班導師開始指名二位年長者讓我陪讀,沒想到由兩位增到六位,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,班上原有多種語言的義工,講中文的這一組一直懸缺,沒想到須輔導的還真不少。那些老學生本對自己非常灰心,學習過程非常沮喪,經我安撫及不厭其煩的解説,開始熱衷學習不再排斥,老師笑問我如何拐騙學生?我告訴老師我上是學生,瞭解學習心理,我曾是教師也熟稔教學技巧,以同理心與年長者相處,受愛戴的程度,也滿足了我短暫的成就感。

說得更專業一點,應該屬於學習低成就學生的補救教學,這些來自中國七八十歲的長者,當年在中國排美政策下,國高中生以至大學,第二語言學的全是俄語;又在少子化子女只有一人的情況下,子女選擇移民來美,他們也非在此依親不可,硬着頭皮英文從ABC識字班學起,困難度之高可以想像,我很同情他們的處境,因此和他們也有了亦師亦友的情緣。

近兩年在舊金山中半島成人學校的義工經驗,甘苦同樂冷暖自知,去年我要回台,與這些老同學辭行,看得出他們眼中的期待,也記得班導師給我的叮嚀「下次來美記得來跟我報道」,哈哈!有機會重操舊業,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,我也充份享受了「被需要的感覚」果真很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