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開心學中文兒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台灣嬤五月中來美,行囊中一大推的兒歌、童謠、唐詩


光是注音符號就有五種學習版本,有拼音卡片、磁鐵板、識字卡等,


再加上光碟,可見愛孫心切,其實買好多都是不實用的。


套句一凡的常用語,有時責怪他自選的玩具兩三下就不玩了,


他會立刻回應:「沒買怎麼知道它不好玩?


買來的東西不吃,仍然奉上一句


「沒吃過怎麼知道它不好吃?」好像是有點道理。


 


年紀一大把的台灣嬤,選書、找書、花錢、花工夫、費力氣帶來美國,


也一樣讓自己不滿意,有些光碟不是太難,就是內容過份牽強。


但包裝精美,廣告封面也相當誘人,


大都標明是光明堂皇的教育經典之作,結果買了才後悔。


但不拆開你又怎麼知道內容是否合適?


或承認自己判斷力太差買錯了呢!


 


這學期進入慈濟人文小學之後,


一凡學中文的意願似乎提高很多。


加上最近五個月台灣嬤在此大力推廣用國語的用心,


一凡日常生活的表達能力的確提升不少,令人欣慰。


 


這段時間,我發現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叫人讚嘆不已。


記憶力更是令台灣嬤刮目相看。


也 許不當 老師或家長已太久,隔代教起孫子來更是樂趣無窮。


我想已往教自己的孩子,可能沒時間也可能沒耐性呢!


現在太老太閒玩玩小孫子,也是生活重心和樂趣之一。


 


前些日子,我用彩色書面紙,自製一些字卡,一邊跟他玩遊戲,


一邊鼓勵他學識字,無形中也記了好多字。


我為他唸故事時,他會開心的跟我說


「這個字我認識」看來蠻有成就感的。


其實台灣嬤的成就感更大,幾張不值錢的識字卡,


教學效能竟然遠勝過辛苦帶來的書本和光碟。



***圖書館



***蘋果電腦



 


 


倒是幾本兒歌和唐詩,我用一些貼紙也引起了很大的興趣。


有時我在誘導背誦兒歌童謠時,他會不耐煩的跟我抗議


「這首太難了,我不要學。」有時又跟我說


「我現在要玩別的,我真的不想學了」


台灣嬤有意引導學習,常自個兒哼哼哈哈的重複的唱著,他又抗議了


「你不可以再唱,我真的不想學了,也不想聽了。」


台灣嬤見時機不對,不再唱獨角戲,也只好鳴金收兵。


乖乖的陪他玩別的遊戲了。




但我可沒全放棄,我會利用機會反覆的輕鬆推銷,成效出來了


他在不經意中也跟著我哼起童謠兒歌,有時還會說


「前面和後面的我都記得,但中間這一句都會忘記。」


「沒關係,多唱幾遍就記住了。」


開心學唱中文兒歌,在遊戲中快樂進行,真的也有點收穫。


有時我主動拿出貼紙,在他會唱的歌名上貼貼紙以視肯定,


這一貼又貼出興趣來了。


祖孫同樂一番,共享學習成就,


這也為台灣嬤的黃昏花園多增添的一些童稚可愛的鮮活色彩。


 



***上下為書店



 



***上下圖為舊金山金門公園(坐腳踏船遊湖)
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