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.jpg

好奇奶奶的『記憶寶盒』  

好奇奶奶的『記憶寶盒』是無形、無影、無價且珍貴的,私房收藏的盡是自己的生命歷程,不論過往歲月曾經艱澀困頓不堪回首、亦或平安順遂無甚波瀾, 喜怒哀樂也好、璀璨美好也罷, 都曾經夾雜在生活片段中,輪番上演。七十多年歲月就這樣過去了,往事的確如煙,剩下的也只有這個無形珍貴的「記憶寶盒」,而且越老越視為珍寶,我深知它將盡責的陪我安渡晚年,直到有一天,或許我失憶了,寶盒當會自動消失。

image.jpg

***2015/1/4金山朱銘美術館

image.jpg

image.jpg

***2015/2/7律師女婿的尾牙宴於新光三越欣悅日式料理 

image.jpg

***2015/1/3淡水雅帝餐廳

在我的夕陽黃昏裡,雖四子女散居三個不同的國家,聚少離多也成常態,但喜見兒女各奔前程,均已成家立業,重要的是無需老奶奶操心煩憂,只是膝下承歡孫兒只有兩個,且遠隔重洋,有時難免感到落寞遺憾,  所幸能及時自我安慰,兒孫自孫福,那已不是我要操心的事,為此我不辭辛勞地當起了候鳥阿嬤,且樂此不疲。

更值得欣慰的是自己的晚年生活,能搭上資訊時代的列車,趕上了網路視訊的日新月異 ,兒女們不厭其煩地教我使用三C電子產品,也帶我進入了無國界的網路天地,除能瞬間享受影像訊息既時通的便利,更感受天涯若比鄰的漫遊樂趣。當然電腦、智慧型手機、Ipad陸續成了我的生活必需品;FaceTime、Skype 、Line視訊免費電話,老奶奶我也玩得不亦樂乎,因遠在天邊的家人能既時呈現在眼前,子孫網路相會亦是一樂,我早已學得化思念為祝福的怡然心態。

也得感謝學校老同事2008年為我架設『好奇奶奶的黃昏花園』部落格,於是我將鮮活的生命記事,也將二孫的成長過程,更多敘述台美兩國不同的生活風貌等,訴諸成為文字圖檔,生活好像也躍然電子書檔中, 雖黃昏花園裡並無奇花異草,但已留下快樂耕耘的生活純記錄;電子文字圖檔分類清楚條理井然,搜尋容易,它仍是我最信任的。 

多年來玩過部落格, 接著 臉書、電郵陸續進駐我的生命,它們衷心陪伴也豐富了我的晚年生活。

臉書,純屬既興塗鴉,系統歸類欠難分明,也毫無章法可言,不但翻找不易且保存甚難,更有即刻變成過眼雲煙的疑慮;可從另一角度來看,既興塗鴉也有好處,不拘小節不圖形式,自在隨性而已,那倒是每日練練『腦功』磨磨『刀筆能力』的好場所,不出門能知天下事,是與親朋好友圖文互動的最佳橋樑,那更是人生樂事一樁。

2014/12/25深夜,我返抵臺北,這一次在美國逗留了七個半月,這一次美國一家也一起訪台兩週,好不熱鬧;更難得的是住法國普羅旺斯的大女婿,自路透社南亞新聞總編輯提前退休,這半年也在台灣三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,一家人終於大團圓了,這是非常難得的大事,的確樂翻了老奶奶,我得掀開『記憶寶盒』,將兒孫歡笑歡聚的珍貴畫面,小心翼翼收藏入記憶寶盒中。

古諺語一點不假,『好漢不談當年勇』,只是老奶奶『想當年』的時候變多了;退休17.5年,曾經絢爛的職場生涯,曾經與生活拼搏的昏黑中壯年,也一併收入『記憶寶盒』,生活回歸淡然平靜。偶而,翻找舊記憶,深感活在『當年』的記憶尤其深刻,倒是『近年事』過眼即忘,這是『大老』生命的自然跡象。也罷!咀嚼老記憶仍是喚回片刻青春過往的不二法門,就樂在『記憶寶盒』中繼續尋寶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好奇奶奶的『記憶寶盒』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