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***這一張從ipad轉過來,變小了,我也不知為什麼?。
這座水上紀念館的設計理念很感人,白色紀念館的前端是烈士們的英雄榜,供人追思憑弔,
建築物中間凹處表示珍珠港的傷痛時刻,兩端揚起表示已走過低潮,迎向未來.


1


***二戰幸存老兵成了最好的志工,美國孫捐獻

紀念­­ 尊重 理解~珍珠港歷史紀念公園

 

2012/8/24

 

兒子和媳婦十年前來過珍珠港,但為了家裡的一老一小沒來過,只好陪我們再舊地重遊一番。

 

我的好奇本性,是隨時會發作的,經常對每件事都充滿興趣。

 

只是珍珠港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哨戰,與戰爭有關的史實,總帶點摧殘、破壞、戰火和死傷,我好像就不那麼熱衷。但基於對那一段日本偷襲珍珠港歷史的尊重紀念和理解,我會趁此機會認真的上一堂意義非凡的歷史課。

 

 

***歷史紀念公園

 

 

 

 

***歷史公園到處是述說故事的看板,前方海上白色建物為亞利桑那紀念館。

 

 

***這是亞利桑那號的船錨,戰艦被擊沈後,錨飛到兩百海哩外被找到。

 

可見

 

當時威力之大。

 

 

 

猶記得那個年代,大大小小的戰爭好似始終不斷,我就出生在抗日戰爭剛發生不久,雖沒留下什麼記憶,但跑空襲(台語發音,意思是躲警報) 是我童年僅存的鮮明印記。還記躲進公園山丘下挖掘而成的防空坑道中,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們,仍可在坑道中玩得不亦樂乎。

 

記得歷史課本這麼告訴我們,從清末列強入侵,逼使我們政府訂定不平等條約,經常是割地賠償,台灣才會割讓給日本統治五十年;

 

而當時的夏威夷,只是美國的海軍殖民地,日本虎視眈眈,對美海軍基地發動攻擊,於1941年12月七日凌晨不宣而戰(1,引起美國公憤,美國人民自孤立主義轉為支持參戰。日本的偷襲引發了所謂的陰謀論,至今仍充滿爭議。

 

 

***地面上是珍珠港在太平洋中的地理位置.父子正在研究

 

 

 

 


 

歷史總有它的來龍去脈,對珍珠港事件,日本人稱為『珍珠灣事件』美國則稱其為『夏威夷作戰』,而台灣的歷史課本是『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』,不管名稱為何?戰爭已發生過,日本的不光明偷襲也得到了教訓,廣島的原子核爆,日本無條件投降,我們台灣也終於光復了。參訪中我想到如果沒有珍珠港事件,如果沒有美軍參戰, 如果日本沒有投降,台灣現在會在哪裡?

 

這段歷史,美軍亞利桑那號戰艦被襲沈入海底,大大小小戰船數十艘,參與戰事,死傷一千多人,亞利桑那號死傷最為沈痛,共1177人陣亡,好多戰士至今仍長埋沈艦底部,那兒是他們永遠安息的地方。

 

美國政府於1959年將夏威夷正式列入美國的一州,為追悼珍珠港戰役,美國於1962年在太平洋中的珍珠港建設為國家歷史公園,落成後,每年約有150萬人次至此憑弔追思。其主體工程除了幾個展覽館有豐富的歷史資料展之外,外面濱海的大公園,也有許多歷史遺跡供人理解。而其中最受人景仰的是亞利桑那紀念館。

 

 

***生命樹雕塑

 

 

***乘坐軍用運輸艦才能抵達紀念館,這兒就是訪客人數管控,資料演示每天約有4000人進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亞利桑那號與紀念館位置示意圖,白色部分是紀念館,它橫跨在沈艦

 

 

 

***1941被日軍擊滅的沈艦模型

 

 

***亞利桑那號軍艦殘骸清楚可見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烈士名牌紀念碑

 

 

 

 

媳婦為我們租了語音導覽,內容說明非常清晰。讓我對那段歷史有了更進一步地瞭解。

 

我們一家人拿到的船票,登上亞利桑那紀念館的時間是12:30,因此先參觀園區各展覽館,還好有中文導覽說明,否則鴨子聽雷,我會一點也好奇不起來。

 

這真是歷史遺跡巡禮,紀念館直接修建在被擊沈的亞利桑那號戰艦之上,紀念館每次只限制兩百登上,我們看到烈士們的姓名雕刻在紀念館的最前方,莊嚴肅穆,由兩側象徵意義濃厚的生命樹護衛著;紀念館底下的沈艦殘骸,天候許可,有部分仍清晰可見,讓人印象深刻。

 

這次參訪,除了掀起我對戰爭的模糊印象之外,更重要的是重修了一堂最真實而有意義的歷史課程。

 

 

***這莊嚴肅穆的地方,等候登船的訪客,竟然也全是夾腳拖得天下

 

反倒是波西里泥文化中心禁止遊客穿泳衣夾腳拖進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