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**大音樂家約翰史特勞斯的塑像(日本樂迷捐獻為它鍍上金箔)

美的驚豔巡禮


維也納的美,絕非拙筆所能形容。


美的內含,我只知道美不勝收,


但也絕非藝術修為不足的老奶奶所能表達。


其實多說無益,只怕反成了畫蛇添足的愚蠢。





12/26/2008這一天,


外甥夫婦帶我進城,我當然帶著好奇及雀躍的心同行。


維也納市是奧地利的首都,


它是舉世聞名的音樂之都,自中世紀以來一直擁有


獨領全球音樂風騷的地位,


至今仍是培育世界頂尖音樂家的搖籃。



***維也納市政府(建於1872/1883)為歌德式建築,塔高91.73公尺


***大名鼎鼎的莫札特塑像。(上下)


***塑像前黑色雕塑為莫札特攜帶的樂器,樂譜,背包等物品



***貝多芬塑像

***藝術史博物館雕像住在涼亭裡


更奇妙的是漫步在維也納市區,最大的特色,好似我們跟隨著大音樂家的腳步,逐步去認識昔日帝國及歷代王朝,積極鼓勵發展音樂,所遺留下來古蹟文物。
可貴的是這些文物,雖歷經好幾世紀,仍能穿越時空,跨越世代,在我們眼前展現它的極緻風華。



而首都最精華的區域,幾乎都在維也納市的內外環城大道之內,十九世紀建造的環城大道,範圍不大且景點密集,當時也打造了相當便捷的公共運輸系統,又及早將維也納的景緻推向全球,我已打定主意將獨自再作深度探訪。


但今日是重點介紹,外甥夫婦為我做自由行的行前準備,讓我對景點內容先有初步的概念,再做方位辨識。我們在行人徒步區內,外甥一一詳盡介紹,只怪自己行前未做功課,對維也納認識實在有限。


但乍見眾多的古蹟文物、建築、雕像、市民公園、貴族花園、民眾公園、


宮殿、城堡、廣場、對古物文化、人文歷史,卻深深震撼且嚮往敬仰。



***上下圖為市立公園雪景






我認為這是一次美的驚豔巡禮,印象非常深刻。
維也納本是座文化古城、它的魅力,歷久不衰,
乃在於對古蹟文物的絕對尊重,與維護得宜。


真的,他們的祖先,為他們留下了太豐富的文化資產,他們不但珍惜而且發揚光大。


且看維也納市區洋洋灑灑的古蹟文物,何止是另一種美的驚豔? 市民長年接受藝術音樂薰陶的人文素養,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。


八座藝術館、五座科學館、二十多所博物館形成了一整條街的博物館區、皇宮、美泉宮、貝爾維德宮、


三座歌劇院、八所音樂廳、二十二座劇場;還有一大堆的廣場,有英雄廣場、紅軍廣場、瑞典廣場、


土耳其廣場、史蒂芬廣場、卡爾斯廣場、當然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。



***英雄廣場入口及皇宮的入口牌坊


***英雄廣場之一角,為國家圖書館(全歐洲最大、藏書最豐富的圖書館)




***霍夫堡宮(舊帝國政府限為皇家居所展覽館)


***國會大廈(1874/18338建為希臘式建築)

***美泉宮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宮(1692/1780建造),前庭是法國式大花園

***霍夫堡宮

***感恩教堂(下層在整修中未入鏡頭)
***下圖為古蹟教堂



***維也納音樂廳(不太確定,但我們好像在此聆聽新年音樂會)

***市區內的維也納大學的川堂

***卡爾斯廣場上的地鐵站入口,小巧精緻的巴洛克式建物風采,是華格納大師 的傑作,
週邊是卡爾斯廣場,地下的建築,內有超大的車站;咖啡館;及華格納博物館。


夠了,夠了,我除了驚嘆驚豔之外,還是深深地感動。



維也納美的驚豔巡禮,除了感動,感觸尤其深刻。
想想我們的台灣,美麗島原屬我們的驕傲,我們未曾珍惜,卻無知的成了歷史的罪人,除了債留子孫之外,更不該給後代子孫負面教育,及留下壞榜樣。像居住工商雜處的混亂環境、凌亂的違建、滿街的鐵皮屋、山區郊野亂倒的廢棄物、
污染的河川、濫墾濫採的山河大地等、、、、
這些慘不忍睹的古怪亂象,我們又將留下一些什麼?
是否我們的通識教育、美學教育應早日覺醒,並有待加強?


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,我們的教育方針『德智體群美』是要求五育均衡發展的,豈知智育領先的世代,導致美育嚴重不足,當然對美的欣賞;創造,鑑賞'能力也會嚴重低落。


最近我走過社區巡守隊的貨櫃鐵皮屋,及諾大的臨時傳統市場(一臨時就沒完沒了),這是政府因陋就簡的措施,當然都是合法搭建的。但我還真想不通,這有礙市容觀瞻的鐵皮屋,它曾給社區居民美的視覺空間嗎?


美學教育真的是該回歸到教育的主流上,人文教育更該抬頭,這才是後代子孫之福!不是嗎?


希望維也納的美學教育震撼,也給我們一點省思及成長的空間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