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D2jRU2-s5E


***台灣南基醫院製作的頭蝨防治宣導動畫短片,有趣極了!



奇聞!!!頭蝨重返校園(小學大不同~~13)


天啊!這是什麼年代啊!


記憶中台灣校園裡的頭蝨大戰,是在民國五十年前後。


那時我初為人師,那年代社會背景、經濟、衛生條件均不佳,


老師除了正常教學工作之外,得兼很多額外工作,例如每天要晨間檢查並做記錄,連學生的頭髮、指甲、五官儀容、手帕衛生紙都管、甚至連美援的乳酪,也要分發給學生補充營養;有時得帶全班學生施打預防疫苗;頭蝨猖獗的時候,更要為全班學生噴灑滅蝨藥粉(衛生所配發),我還記得當時要每位學生帶一條毛巾,每生將用過藥的頭髮包覆起來,以增藥效。


現在回想起來,有點不可思議,那還真是一個遙遠又落後的年代。


 


可是,2011年的此刻,頭蝨入侵校園,居然成了新聞。


頭蝨入侵美國校園,更令人匪夷所思,美國不是世界上的先進大國嗎?


沒錯。


美國孫星期一放學回來的頭條新聞,就是頭蝨已進教室。


學校的課後托育班Annex,經過兩次複檢,證實已有五人感染,老師立即通知家長,請各自帶回,必須等到頭蝨完全消滅之後才能再進學校。


 


從這一天開始,我們的生活中,滲進了離譜驚悚的話題。


媳婦告訴我,她去接孩子時,家長簽退桌上放著一張緊急通告,呼籲每位家長應加倍注意孩子的個人衛生。她看了之後也開始頭皮發麻,我也跟著渾身搔癢起來。


美國孫很得意的說:


『還好,我沒有。早上在Roon One(二年級)檢查過一次,放學後進Annex再檢查一次。


『還好不是我,否則會被帶回家耶!


『只有一位家長沒連絡上,老師要我們保持距離在一公尺以上。我猜那位同學一定很難過。』


媳婦立即制止這不是丟臉的事,不能幸災樂禍。


『老師又說頭蝨的成長過程、生命週期、寄生在人類的頭髮裡,靠吸人的血液維生,以及傳染途徑。』


『牠只會爬,不會跳也不會飛。老師要我們常洗頭,不可共用別人的毛巾或梳子,也不穿別人的衣物。』


『最重要的是玩的時候,不能跟同學頭靠得太近。』


哇哈!頭蝨入侵,家長和孩子都好像上了一堂精彩的自然科學。


 


於是我開上網搜尋頭蝨資料,頭蝨果真是全球性的攻擊,


連台灣也不能倖免,自七月份起,頭蝨已入侵台南很多學校 ,政府還委託製作了預防頭蝨的宣導動畫短片 , 嚴重程度連議員大人都開始質詢了。


我只是很好奇,我們台灣真的五十年頭蝨絕跡嗎?還是我們太輕忽事實的嚴重性?甚或視而不見?也許也不當一回事。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D2jRU2-s5E


***上為台灣南基醫院製作的頭蝨防治宣導動畫短片,可愛又有趣極了!
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D2jRU2-s5E


 


這兒的小學,一向在入秋頭蝨繁衍的季節,開始呼籲家長學生重視衛生,也一再的檢查,並宣導這是人體接觸間接傳染的途徑,無關某個孩子衛生習慣不好,這也不是丟臉的事,只能視為運氣不佳,因為就算你很愛乾淨,玩耍時不注意頭蝨也可能找上你。


至於有頭蝨的孩子,要休假幾天?在這兒實在是大問題,等頭蝨消失無蹤,再進校園吧!這招很狠,但效果奇大。


我相信家長有志一同,滅蝨必為首要任務吧!否則你的孩子就得繼續在家教育吧!


 


【附註】:為防範各類感染,禁止上學相關規定如下


(1)   感冒發燒,退燒後24小時才能進學校。


(2)   長水痘一星期不能上學。


(3)   結膜眼、紅眼症,看過醫師用藥24小時後才能進學校。


(4)   學生行為大過失,請家長帶回管教,以示警惕(尚未聽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