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煮飯」這檔事!

image.jpg
昨天么兒臨時告知回來吃晚飯,立即起身準備。

煮飯本是稀鬆平常的事,昨日卻令我手足無措,我的小電鍋無預警的罷工了,一顆小按鈕掉了,無法切入電源開關,

但米已洗好,讓生米煮成熟飯的過程,突然變成大考驗。

於是顫顫驚驚佇立瓦斯爐旁,死盯着那一杯半的水米,在爐上蒸煮冒泡收乾烘烤,擔心它燒焦,擔心它煮成 半生不熟或太爛,

  只得守䕶爐火自始自終不敢離去。

屈指算來,用電鍋已近五十年,也表示五十年來瓦斯爐上的「有米之炊」已難倒了我這位巧婦!

此時體會在時代的演進中,不只是古語中的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」,現代巧婦在瓦斯爐上的「有米之炊」亦不輕鬆且生煩惱。


再遙想民國51年我結婚時,瓦斯爐尚未問世,婆婆教我用報紙小柴枝在烘爐中點燃煤碳,火未升起早已灰頭土臉,

那時的煮飯當然是苦差事也是大學問,感恩婆婆 幫了大忙,承擔了大部份家事。

不久燒煤成了過去,接着而來的是「燒碳丸」的時代,還好五年後桶裝瓦斯已進我家,才結束了升火煮飯的夢魘和窘境。

我又想起古人的智慧,洗米下鍋用水比例是一截手指的高度,我看看已成習慣的電鍋比例米水比倒是1:1,嘿嘿!不夠一截手指的水量呀!

有點冒險再加到比例高 度,開火煮飯,全神貫注,水收乾米粒未熟透,我再灑下一點以上開水,繼續烘烤,

萬歲!米飯粒粒分明重點是沒燒焦,萬歲!巧婦難為有米之吹!我的香米飯完美 呈現 。

大女兒聽我在瓦斯爐上奮戰米飯的經過,她立即表示明天出門會帶回新電鍋;

這三人份小電鍋是外孫史瑞克剛出生時溫熱牛奶專用的,後來轉給我用的。

電鍋呀!電鍋!它的確是人類最貼心的朋友,

五十年來無聲無息的幫忙,此時更體會和感思它的重要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「煮飯」這檔事!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bkbai 的頭像
    bbkbai

    好奇奶奶的黃昏花園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