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姐妹

我是家中的老么,今年虛歲七十。
上有一個哥哥,八個姊姊
(大姐三姐已往生)
看來是一個長壽的大家族吧
!
網友們有興趣的話,推算我們的年齡也夠嚇人的。
以現代人的眼光,這堆老姐妹的陣容是否有點恐怖?
但我們自己從不覺得,反倒經常享受令人羨慕的親情溫暖。





記得退休之後,老姊們說我不能太閒,
常吆喝我租車帶他們去遊覽。

雖自己的年紀已一大把了,但還是算最小。行政經驗又豐富,由我當現成導遊再合適不過。
順理成章由我一手規劃旅遊景點,安排食宿,安排接送地點;
如出國旅遊,又得負責與旅行社接洽連絡等,瑣事太多,
光是事前的各家聯絡,電話就得一打再打,日期、地點得一改再改,有時覺得煩不勝煩。




但看到名符其實的千歲團能成行,看到兄姊的滿意笑容,
好似一切的忙碌都值得了
!
我們經常有小規模的相聚,我充當司機,帶兄姊們遊山玩水,
美中不足的是我的車太小,每次得分批接送,
又常顧此失彼,內心也甚不安穩。




而今已時過境遷,自己不免有些感傷。
兄姊們年歲漸大,行動多少也受到限制,
浩浩蕩蕩家族出遊的溫馨畫面,恐不復再見。
往事真得只能回味了。






星期日兒子帶我們前往一百多英哩外的戴維斯市去探望我的二姐。


二姐移民來美已有二十多年,今年高齡九十一(虛歲),行動不是很方便,聽力也不好,但容光煥發,身體狀況很不錯。
只是生活起居全天候由女佣照顧。
她的子女有四個家庭都住附近,就近照顧也很方便,
算來二姐的晚年已夠幸福圓滿,雖姊夫早走幾年,但兒女孝順又有成就,頗值得安慰。
昨天,外甥們齊聚一堂,一如往常,真誠款待我們。




只是我好似看到自己不可知的未來。
輪椅上的二姐失去了行動力、連思考能力也在退化中,
內心也覺不捨。





幾年前她知道我來美,常會打電話與我聊天;
我去看她時,她會興奮的張羅大伙人的吃喝,
就怕待慢了這家鄉來的小妹;


現在她連最愛的中文報紙也不看了,電話也不會打了,
又因聽力差與我們聊天時就常答非所問。
內心禁不住又湧上一陣酸楚。



記得我來美之前,兄姊們一再叮嚀:
:「帶去我們的問候和祝福,現在只剩下妳能去看二姐。」
言下之意,又是另一番感傷與無奈。


幾十年的姐妹情深,
真的只留下不勝唏噓和無限回憶了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